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遂平县住建局转换职能创新制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104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广电融媒体 发布时间:2022-04-20

驻马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立坤 通讯员 苗静

近年来,遂平县住建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以建设工程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加快职能转变,制度创新,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最优营商服务环境,实现了建设工程审批“一窗受理”、“一次办妥”、“只跑一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全面优化建设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遂平县住建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二级单位、股室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明确到具体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各责任股室及责任人结合具体承担指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开展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建立了市县两级联动的线上审批机制。拟定了《遂平县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一系列配套机制,为推动遂平县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人员配备。选派得力人员入住大厅。业务股长现场办公、业务精干人员被选派入驻窗口,窗口工作人员还获得了2021年度政务服务窗口先进工作者表彰。

扩大宣传。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遂平县人民政府网、遂平县行政服务大厅等线上线下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网上办事流程。在窗口设置业务一次性告知书,在疫情期间通过政府新闻媒介、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公布窗口服务电话,接受电话预约,推行快速办理,容缺办理,健全完善项目高效审批、推进责任制办理,真正做到为企业着想,服务企业,让办事企业少跑腿、一次性办结,赢得了办事企业的一致好评。

精简审批流程。按照遂平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做好住建局行政权力梳理、公示、衔接、下放、归并、运转等工作,确保行政审批管理事项正常高效运转,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以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为切入点,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转则转,不留死角。将住建局梳理承接的6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并制作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彩页,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

积极推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和一次办妥工作制度,推动审批服务提质提效。目前,我局工改系统平台审批已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只要网上资料填报完整,即可生成带有防伪二维码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可自行打印、留存,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2020年底,落实了施工图审查费用由企业转为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2020年底,实现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2021年全年全县办理建筑类行政审批事项153项,其中网上申报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率均达到了100%。

强化全面监管,一切为企业着想

加强信息化监管,建立信用监管体系。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和“工改”平台中的事中事后监管系统,加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风险跟踪预警和信息归集共享,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健全住建系统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约束机制,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监管方式,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体系。

将企业信用信息作为行政检查的重要依据,建立重点关注企业清单,将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开,努力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完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内容。合理制定日常监管、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危险隐患排查、重大案件查处、追责问责等监管机制。局属单位和相关股室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加强对本行业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督指导。对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的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对申请人承诺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诺人未按期履行承诺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取消告知承诺资格、撤销审批决定、追究承诺人相应责任、纳入失信名单等处罚。

加强事后监管,确保监管无死角。2021年8月25日,在遂平县还处于“新冠”疫情管控区域的情况下,河南吴房置业有限公司电话预约要求办理施工许可证,经与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沟通后,发现其准备的材料中缺少土地使用证。

业务股长刘永海现场办公,与行政大厅县自然资源局窗口负责人沟通确认后,证实其位于县灈阳大道东侧,建材市场南侧的金博大商业广场龙湖里B项目开工所需土地使用证还在办理中,但是已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出示相关合同文件。

刘永海当即电话请示局领导,经局领导批准后,准予其容缺办理,并要求其填报容缺办理承诺书,承诺在办理房屋预售许可前将相关土地手续提交。

经业务股长现场审核河南吴房置业有限公司所提交的其他材料符合办理要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网上通过办理施工许可并联审批,经线上联合征求县城管局、上实水务、供电公司、燃气公司、自然资源局、人防办各个相关单位无异议后给予现场办结,线上当场下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准电子证照并办结该项行政许可,办理用时不到一个工作日。

通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优化环境工作,特别是在处于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通过线上线下双协同为办事企业制定方式明确、有效管用的举措,一切为企业着想,便利企业办事,体现了遂平县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的理念。

强化市场管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我局切实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确保各领域安全生产稳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监管职责,加强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严格要求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对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制与审核不再流于形式。

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除了对工程建设加强重点部位跟踪监督以外,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并做好巡查记录,坚决规范质量安全责任行为,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把各类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遂平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县住建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继续立足本职,服务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营商成本低、政府服务优、创新创业活力强”的营商服务环境,为遂平县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住建局应有的贡献。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