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褚堂街道:“五步骤”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务工信息再核查助力稳岗就业工作
浏览次数:52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贯彻落实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和已标注为“稳定脱贫”人员,下同)稳岗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遂平县褚堂街道结合五月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按照省市县对脱贫人口务工信息进行认真排查整改的要求,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对8个村(社区)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信息再次进行全面核实,精准掌握脱贫人口务工就业状况,确保脱贫人口稳就业、保收入、防返贫。

  入户走访。褚堂街道组织乡村干部逐户上门走访,在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详细了解该户脱贫户劳动力务工就业状况,核实务工地点、务工时间、电话号码、务工需求等基本信息是否准确。

  线上交流。褚堂街道针对整户外出和长期外出务工脱贫人口,督促乡村干部、帮扶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线上联系方式进行务工信息数据登记、核实和更新,做到账实相符。

  数据比对。褚堂街道将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务工信息与社保所公益性岗位信息、村级使用光伏资金开发的村级公益性岗位信息等进行数据比对,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务工就业信息精准无误。

  完善台账。褚堂街道以村为单位进行数据汇总,将排查出的错误数据报给街道乡村振兴办处进行汇总,确保核查出的数据在登记过程中详实完备,根据最新核查信息进行分类汇总,精准掌握本地脱贫劳动力数量、分布情况,收集整理脱贫人口就业岗位、务工地点、就业意向及培训需求等信息,不断完善更新脱贫人口务工就业台账资料。

  系统录入。褚堂街道要求各村将收集汇总的数据及时上报至街道乡村振兴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对上报的数据进行最终汇总并审核,根据最新贫困户务工就业信息台账,安排信息员逐条逐项修改系统务工就业信息。

  截至目前,褚堂街道共排查出411个务工人员,其中排查出手机号码不符人数8人、实际已务工但系统显示未务工人数9人、系统显示已务工但实际未务工人数20人、务工地址不符人数13人、有务工意愿但尚未务工人数2人,均已整改,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信息数据质量明显提升。

       通讯员:任佳俐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