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2022年遂平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浏览次数:63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目标,依据《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驻马店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2022年遂平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针对行动方案具体内容,征求了各一级指标牵头单位意见建议,并多次召开调度会议贯彻落实,结合各相关单位所提建议对行动方案内容进行了优化完善。

二、主要内容

《2022年遂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共分为3部分、159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为我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指引了方向。

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共分为7块具体工作内容。

(一)便利涉企事项办理。围绕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等指标,集中解决市场主体生命周期中反映较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行“一证受理、容缺办理、两证办结”,提高办事效率。调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二)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围绕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信贷、项目保障等指标,出台并落实更多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支持性措施。进一步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互联网+调解仲裁”建设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引才聚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政金企对接实效。通过强化政策支撑,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为企业营造创新开放的市场环境。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政务服务指标,以打造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为目标,在“三级三十二同”基础上落实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全省统一,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深化“全豫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

(四)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围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用环境、市场监管等指标,落实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招标投标交易系统、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工程等措施。健全各部门分工明确、依法履职的工作协调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依法公平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

(五)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围绕企业权益保护、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等指标,全面推行有诉即办,畅通企业权益保护渠道。持续开展公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活动,依法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维护市场秩序平稳运行,推动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围绕创新创业活跃度、综合立体交通、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指标,落实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推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全面优化交通基础建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市场主体打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七)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围绕公共医疗服务满意度、公共教育服务满意度、企业服务满意度等指标,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坚持“保基本、强基层,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落实随迁子女优惠教育政策,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稳定的公共服务环境。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管模式、强化督导考核、持续对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5项细化措施,保障《2022年遂平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实施落地。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