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647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5

一、出台背景

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县研究制定了《遂平县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并以遂政办〔2022〕24号印发。

二、主要内容

《遂平县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确定了主要任务。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主线,以避免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失学辍学、因贫困失学辍学、因上学远上学难而失学辍学为目标,以切实落实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控辍保学责任为保障,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坚持依法治理,坚持教育公平,坚持联控联保,坚持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为主要目标。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不断提高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

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按照省、市文件相关精神,结合遂平县实际,重点确定13项主要任务,分别是:1、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2、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3、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4、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5、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初中普职教育融合;6、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7、精准确定辍学对象;8、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9、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10、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11、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12、切实解决因信教而辍学问题;13、坚决防止因疫辍学。

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督导考核,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控辍保学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