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遂平县委关于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34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遂平县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年3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期间,遂平县委高度重视市委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县委书记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5个牵头单位切实担负起整改具体责任,牵头研究、细化整改内容和相应措施,明确工作要求、责任要求和时间进度要求。13个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标本兼治。整改期间,遂平县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扩大)会议,2次专题学习,开展4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8项,收缴、退回资金148053.81元。

一、县委、县政府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粮食安全工作政治责任认识不足”问题。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学习内容。2022年上半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涉粮学习2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开展涉粮学习4次,以上率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县长粮食安全责任制,2022年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议、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1次县长办公会议,听取有关单位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县政府坚持每半年听取一次县级政策性粮食监管三方的工作报告,积极主动向市级三方监管主体征询本县在粮食政策性执行、安全储存、销售出库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5月,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县级政策性粮食监管三方的工作报告。

(二)针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把粮食安全各项指标细化为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开展粮食联合执法检查,做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鼓励支持粮食系统工作人员参加有关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技能资格,不断提升粮食系统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遂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及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每4年轮换一次相关规定,杜绝储备粮超架空期现象。三是认真学习《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有关粮食安全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规章制度和检化验制度。加强粮食库存质量监管,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库存粮食质量安全进行严格监测,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加强检验把关,严格执行入库、出库检验和出证、索证制度,健全质量档案,切实履行粮食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

(三)针对“涉粮机构改革停滞不前”问题。一是县委、县政府及时进行专题研究,研究解决人员调配事宜,成立机构、配齐人员、明确职能,抓实抓好涉粮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能转移承接工作。同时,把粮食服务中心业务股主要负责同志调入发改委,从事相关业务工作,履行粮食监管方面行政职能。2022年2月,县发改委设立粮食产业发展和物资储备管理股,粮食监管等工作已正常开展。二是立即封存原粮食局印章,要求各部门2022年后不允许在任何文件、材料上使用原“遂平县粮食局”印章。三是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粮食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粮食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粮食工作的协调沟通,逐步形成情报信息互通,党政主导、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2022年春季库存检查等工作中,涉粮部门会同市检查组,认真做好库存检查工作,确保了我县库存粮食安全储存。

二、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业务主管部门履职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实际出台《粮食技术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度党建工作的意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对裕达集团党总支及其各子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指导金益公司进行了换届选举。制定《粮食技术服务中心党员管理办法》,按时收缴党费,深入开展党费收缴情况排查。二是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利用国有粮仓的场地优势、人员优势、专业技术优势、机械优势,大力开展银企合作、企企合作,并采取代收代储、仓库租赁等方式方法,不断拓展经营渠道,积极创新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全县粮食企业大局稳定。5月以来,已同河南金谷粮油、湖北运盛商贸、湖南金健进出口公司、五得利面粉、克明面业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代收代储合同10万吨。截至6月28日,已收购入库小麦42625吨。三是强化企业内部监管。2022年4月对全县库存储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增扣量标准进行水、杂增扣。提升全程监管粮食安全意识,不断加大库存粮油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四是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签订粮食应急保障协议,在全县各乡镇部署应急供应网点13个,应急保障供应企业7个。

(二)针对“监管部门监督管理缺位”问题。一是强化市场监管。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学习夏粮收购政策,掌握容重测量定等级方法、不完善粒、水分、杂质处理增量增价、扣量扣价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扎实开展涉粮计量器具、个体工商户粮食购销活动等方面的专项检查活动,对全县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收储、库存、销售等粮食经营行为开展全面检查。健全完善监督执法回避制度和监督执法责任制,按照过罚相当原则,制定行政处罚标准,有效解决监督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问题。

二是积极履行涉粮行政职能。县发改委粮食产业发展和物资储备管理股已设立,从县粮食技术服务中心调入工作人员负责股室全面工作,新增的8项涉粮行政职能已正常履行,工作已正常开展。

三、粮食企业落实执行责任差距较大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形势严峻”问题。一是继续深化粮食企业改革,整合资源,对老、旧、小部分仓库及交通条件受限库点进行整体出让拍卖,用于归还部分银行贷款,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二是积极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协调办理部分低息贷款和贴息贷款,减少银行费用,带动企业银行贷款和过桥资金大幅度降低。三是对企业借款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借款不规范、利率过高等问题进行全面规范纠正,目前,全系统借款月利息支付标准全部在1分以下。

(二)针对“国家粮食收购、储存、销售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省级、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进行轮换。杜绝收购不合格储备粮,并对储备粮管理问题开展排查整治。二是在全县粮食系统内开展不按规定标准收购小麦排查,纠正违规行为,严把粮食收购关口,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标准有关规定,从源头上杜绝劣质粮入库。三是严格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禁不同年份、不同等级粮食混储混装、超库容储粮。对全县粮库储存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对危旧仓库进行拆除。积极申报项目资金,对有储粮隐患仓库进行维修。四是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制定并严格执行《遂平裕达粮油集团粮食损失损耗管理办法》,规范损失损耗标准,严格执行销售出库国家规定,确保损失损耗合理可控,杜绝亏库短量问题发生。

(三)针对“落实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要求各子公司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日常粮情检查制度,粮食技术服务中心及裕达集团公司对各购销企业开展日常管理问题自查自纠进行抽查,不断提升日常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国家粮食管理“一规定、两守则”,不断加强对基层企业的监督检查,落实各项粮情检查制度,确保储粮安全。二是全县14个粮食购销企业开展粮情监测、消防等设施安全检查自查自纠,对不合格设施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更换,确保各类设施正常使用。三是修定《遂平县粮食技术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遂平裕达粮油集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财经纪律,完善财务支出审批制度,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遵守统计规定,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针对“企业落实廉洁风险防控不力”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遂平县粮食技术服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政务公开、企务公开制度。二是积极推进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增补班子成员,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企业规范化运营。严格落实企业招聘用人向上级主管行政部门报批制度,规范招聘程序。制定《裕达集团公司人员招聘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裕达集团及其各子公司人事管理,健全完善人员招聘制度。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各项廉政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针对招待费用超支、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在全县粮食系统开展深入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强化整改落实。

四、落实涉粮问题整改责任意识欠缺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反馈的问题存在整改不到位、边改变犯现象”问题。一是全面深入排查。对全县粮食系统涉及巡视巡察、审计和纪委监督检查、粮食系统专项检查等反馈的各项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专项整改台账。二是深化整改落实。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规范提升。在做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边改边犯、改后还犯问题发生。

下一步,遂平县委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有关要求,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4939906;邮政信箱:遂平县16号邮政信箱;邮政编码:463100(信封请注明:对遂平县委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spxcbgs@163.com。






                                                                    中共遂平县委

                                                                   2022年9月14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