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8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39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遂政办文〔2022〕7号 


姜新建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县乡道升级改造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乡道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国家公路网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农村地区经济,活跃农村商品市场,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县农村公路有铺装路面总里程1692.747公里,其中:县道236.399公里,乡道316.672公里,农村公路路网日益完善,农村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和安全,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但由于道路升级改造,确实存在您反映的这些问题,对此我们进行以下回复。

       一、关于新一轮国省道升级规划后路网布局不尽合理的建议

       为加强对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指导,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结合我省农村公路实际,2021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豫交文61号)文件,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建设计划和建设标准,有计划、分步骤对农村公路县乡道进行升级改造,逐步改善县乡道目前状况。

       二、关于原有的公路建设支持政策不够全面的建议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来源,在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资金主要来源分为:国家补助的专项资金;成品油价格及税费改革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各级人民政府安排的财政性资金;村民委员会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筹集的用于村道建设、养护的资金;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通过拍卖、转让农村公路冠名权、路域资源开发权等运作方式筹集的资金;通过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在每年上级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中,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分为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两部分,县级配套资金压力大,地方财政负担较重。以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

       三、关于各级路网发展速度不够均衡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对我县农村公路县乡道进行提升和改造,逐步完善各级路网。同时要求各乡镇安排财政资金、多渠道筹措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把农村公路建设好、养护好,使农村公路建设与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

       在此,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县城市交通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2年6月21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