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47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一、出台背景

通过前期对已实施该项目的部分县实施情况进行充分了解、沟通、咨询和交流后,组织专业人员对遂平县秸秆综合利用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与秸秆综合利用实施主体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明确了我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的内容、补贴的领域、补贴的标准等,经充分酝酿、讨论、论证和协商的基础上,出台了《遂平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用优先、多元利用、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因地制宜推进我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利用,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引导秸秆综合利用提质增效。

第二部分为实施区域。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多元利用、农用优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思路, 2022年,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第三部分为实施内容及资金使用。项目资金1000万元,其中秸秆饲料化利用计划资金210万元,秸秆收储中心建设计划资金260万元,秸秆打捆收储计划资金250万元,农机具购置计划资金250万元,秸秆监测与评价、秸秆资源台账建设、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宣传培训等计划资金30万元。

第四部分为实施要求。县内从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收储的企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原则上采取“先建后补”的形式进行补贴。

第五部分为操作流程。按照发布实施方案, 申报实施主体,主体认定上报,开展项目实施,组织审核验收,补贴资金拨付的程序组织实施。

第六部分为进度安排。2022年8月组织实施,2023年7月31日前完成。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明确部门责任分工。二是以禁促用,建立疏堵结合机制。三是宣传培训,营造实施良好氛围。四是监管考核,确保项目高质发展。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