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690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2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创建更加规范、优化、便利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实现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成果的目标,推动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以建设无障碍环境城市为目标,加快完善全县无障碍设施,按照严把标准、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我县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增强县城包容性,提高我县文明城市水平,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全体成员创造安全、便捷的人居环境,促进全县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绿色、宜居”遂平县城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六条,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工作计划、工作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工作任务

一是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二是公共建筑、城市广场和城市绿地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三是公共交通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四是福利及特殊服务建筑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五是居住区、居住建筑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六是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建设;七是无障碍标识设置。(第三条中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第七项)

(二)职责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谁建设、谁改造、谁维护”和“产权单位具体负责、主管部门跟着督办”的原则,对城区各类建筑、城市道路、公共服务场所等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和信息无障碍建设推广普及工作,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监督指导,有关单位组织实施。(第四条中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第七项、第八项、第九项、第十项、第十一项、第十二项、第十三项、第十四项、第十五项、第十六项、第十七项、第十八项、第十九项、第二十项、第二十一项、第二十二项)

(三)工作计划

我县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共分调查摸底、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实施。(第五条中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

(四)工作要求

《通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格建设标准;三是注重设施管理;四是完善社会监督;五是强化氛围营造。(第六条中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平县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