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遂平新闻
遂平县召开2023年小记者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656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2-28

    2月23日,遂平县召开2023年小记者工作会议。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梁军锋、团县委书记魏振华、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张明、县教育局班子成员李冬梅出席会议。

  会议由团县委书记魏振华主持

  伴随着嘹亮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少先队员、天中晚报小记者代表上台向与会领导行队礼献红领巾。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梁军锋宣读了中共遂平县委宣传部、遂平县教育局关于对小记者工作先进单位、小记者优秀辅导老师及优秀小记者的表彰决定并对小记者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小记者、优秀辅导老师进行了表彰。

  会上,优秀小记者代表、优秀辅导员代表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县教育局班子成员李冬梅在致辞中说,小记者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为我县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防线开辟了一个新窗口,也是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一大亮点。既丰富了中小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又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县各中小学校要加强与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的密切结合,紧贴青少年成长特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策划更多具有体验式、嵌入式和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活动,把小记者活动打造成一个多方参与、各尽所能、资源互补的开放式平台,助力青少年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新力培养。要借助小记者这个平台,合理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从而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我县落地生根,推动素质教育在我县蔚然成风。

  就如何利用好小记者这个阵地培养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支持教育深化改革,助力教育提质增效,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光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利用好小记者阵地,培养少年天赋天性。小记者阵地是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集全集团之智,为全市少年儿童的全方位历练提供坚实基础,可以培养少年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写作能力、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是校园教育的有益补充和有力支持,这也是我县教育提质增效应有之义。建设小记者阵地,是融媒体背景下党媒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有效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加强小记者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效的小记者阵地建设为契机,统筹社会各界共识,主动投入教育提质增效行动当中,助力全县小记者工作走深做实。杨光强调,要整合资源培养小记者,营造健康成长环境。要统筹好、调动好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合力守牢守好小记者宣传阵地。《天中晚报·小记者》是由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全力打造、引领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服务于青少年成长的全新教育平台。学校、老师和家长要在日常的教育工作和家庭生活中,主动引导少年儿童充分利用《天中晚报·小记者》平台,提升眼力、脑力、脚力、笔力,展示我县教育事业良好形象。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使命担当,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民族精神,激励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要各司其职服务小记者,提升少年综合素质。要不断丰富小记者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小记者体验;在充分发挥传统报刊功能的基础上,发挥好全媒体功能,把小记者活动打造成一个多方参与、各尽所能、资源互补的开放式平台,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要积极探索,充分依托小记者阵地,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与小记者活动有机结合,把小记者工作作为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助力遂平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会前,与会领导及各学校负责人还参观了小记者采风活动展板。

       记者:谢飞 王维伽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