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遂平县餐饮行业协会关于反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浏览次数:280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3-10

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遂平县餐饮行业协会

向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在店内醒目位置摆放或粘贴“节约食物、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等提示标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引导,避免浪费。餐饮服务单位要将防止食品浪费纳入到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供餐的全过程,积极推行“半份餐”“小份餐”等服务项目,通过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品情况,引导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提供自助餐服务的餐饮单位,要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要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三、关注重点领域,优化供餐方式。鼓励宴席承包者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励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  

       四、延伸文明领域,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在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向消费者承诺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倡导采用适当方式公示餐饮食品加工制作时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五、转变观念,理性消费。提倡广大消费者要转变观念,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积极践行合理点餐、光盘行动、剩餐打包的文明餐饮新风尚。


                                                                                                             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遂平县餐饮行业协会

                                                                                                                                2023年3月9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