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2023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
浏览次数:196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7

遂政办〔2023〕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项目为王”理念,巩固提升全县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新项目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促进重点项目尽早开工达产,形成项目建设协调联动合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

现将《2023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4月7日


2023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2023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实施,突出“项目为王”导向,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民生社会事业改善等领域,谋划实施高质量重点项目,坚持活动、资金、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理念,全流程、精准化、数字化保障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分两批遴选重点项目2500个左右,完成投资1.9万亿元以上,其 中产业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占比达70%以上,开工率、竣工率达 到100%,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力项目支撑。

一、坚持活动跟着项目走,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1. 强化“三个一批”。滚动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在项目推进较好省辖市设主会场,每季度初开展一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全面激发各地、各有关方面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的责任感、紧迫感。

2. 开展观摩点评。 由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重点项目暨“三个一批”观摩点评活动,通过现场比看、会议点评,在全省持续营造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3. 实施“双百工程”。 筛选100个总投资100亿元左右的重大项目纳入“双百工程”,建立一名省级领导牵头、 一个专班协调、 一套方案推进的“三个一 ”工作机制,同步建立市县领导分包,实时跟踪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4.加大谋划储备。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省“十大战略”、“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实施,按照开工项目3倍以上谋划储备项目,提高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和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库,强化对接联通,做到“不入平台不签约、不入库不选列”,按季度通报项目谋划储备及转化情况。

5. 开展业务培训。 举办重点项目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建管干部在谋划储备、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协调服务、达效跟踪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二、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6. 设立前期经费。 从省统筹基建资金中安排7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专项用于重大项目谋划、立项申请、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到项目开工前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应办尽办、早办快办,做到手续等政策、条件等资金、钱到即开工。研究制定省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各省辖市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

7. 开展银企对接。坚持集中与常态化相结合,上、下半年各集中组织一次重点项目银企对接活动,依托“信易贷”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融资对接,帮助项目单位解决融资问题。

8. 争取财政资金。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长期贷款、省市县财政资金对重点项目靶向支持,最大程度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9. 强化基金引导。 积极发挥省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引导各市县结合实际设立并用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双创”成果转化和“专精特新”等项目。

10.撬动民间投资。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三、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促进重点项目尽早开工达产

11.用地兜底保障。 强化对项目用地需求的精准掌握、精准保障,摸清需求底数,制定保障计划,盘活存量资源,实现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用地能保快保、应保尽保。利用好县(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

12.保障环境容量。 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动态调节机制,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所需环境容量。指导帮助重点项目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防治措施的前提下,在环保管控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停工。

13. 强化用能保障。制定重大项目能耗和煤炭指标单列实施办法,加大省级统筹力度,支持国家和省规划布局重大项目建设。指导市县优化能源资源要素配置,建立重点项目谋划与能耗指标保障联动机制,统筹区域能耗、煤炭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能需求,及时跟进开展节能审查。

四、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形成项目建设协调联动合力

14. 强化服务保障。完善重点项目“一对一 ”服务,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名县级以上领导分包推进,每月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

15. 开展服务督导。实施服务督导全覆盖,确保签约项目及早开工、开工项目60日内实质性开工、投产项目及早达产达效。 每季度分别对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土地资金要素保障、交叉施工、统计入库等情况开展一次大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持续跟踪解决。

16. 强化联审联批。 充分发挥“容缺办理”“多评合一 ”“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改革举措的集成效应,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17.建立调度平台。应用北斗、遥感、大数据等技术,建设 重要项目挂图作战系统,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三个一批”项目、省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纳入数据库管理,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开竣工节点、存在问题、对策措施、意见建议等实施清单化管理和实时监测调度,及时交办督办,确保重要项目如期推进。

五、落实“ 一个办法、三项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18.强化考核评价激励。 每季度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完善考评细则,对成绩优秀的,在土地指标、能耗空间、环境容量等方面予以倾斜,按规定从省统筹基建资金中给予奖励。

19. 落实白名单制度。 每季度审核挑选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的重点项目纳入白名单管理并实行动态调整,在要素资源、协调服务、不间断施工等方面应保尽保。

20. 落实月调度制度。各有关方面每月对各地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进行集中调度,强化分包项目省领导日常调度和省直有关部门行业调度,建立调度问题整改清单,限时协调解决。

21. 开展项目核查。 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省重点项目办、商务厅、项目推进中心组织实施,每季度开展重点项目全覆盖核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核查,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加快。

六、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

22.推动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引领全省重点项目相关单位发扬优良作风,弘扬工匠精神,建设精品工程,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建设任务。

23. 坚持支部建在一线。在每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重点项目实现支部建设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高质量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助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24. 开展评先争优活动。 结合重点项目三年表彰行动,组织部分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举行重点项目巡回报告活动,向全社会营造大抓项目建设工作导向,持续提振发展信心。开展“三亮一争”(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争当项目建设先锋)活动,联合团省委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联合省总工会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活动,发挥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持续作战优良作风,营造你追我赶、大干快上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