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方式开展医保征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医疗问题
浏览次数:264 投稿:文城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更好的保障参保群众权益,文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完成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豫医保〔2022〕5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22〕35号)文件精神,明确了收费标准、参保任务、参保率和完成任务时间节点。同时,严格实行包村领导亲自抓、包村干部具体落实,村组干部包户包人的工作机制,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应保尽保。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通知到位。利用有线电视、张贴宣传标语等手段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能够认识到居民医疗保险的实惠所在,自觉树立参保意识,提高参保积极性。

多种方式,集中征缴。通过扫码缴费、扫码代缴的方式,认真核对参保农民的家庭成员基数,对照户口本,对参保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进行逐一核实,确保不错登、不漏登,达到应保尽保;积极与扶贫办、民政、残联等部门进行对接,确保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全部参保。村级代收人员确保收好、管好、缴好农民群众的血汗钱和救命钱。乡分管领导亲自对医保收缴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督导考核,完成任务。对任务重的村,抽调精干力量,配备足够力量,有重点地排查、动员、征缴。把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同包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的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严格考核,确保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圆满完成,保障群众的的权益。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