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遂平县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浏览次数:29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科学施策强保障、精准发力抓治理、绿色发展入人心,遂平县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 许 伟 通讯员 刘 柳

一场新雨过后,初夏的遂平县山清水秀、绿意盎然。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为尽快解决环境问题,特别是坚决扭转大气污染恶化态势,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遂平县结合实际,采取超常规举措,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制定攻坚措施,强化控源,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一年年坚持不懈攻坚,成效逐步显现。相比2016年、2022年,遂平县空气质量实现“六降一增”,即六项污染物浓度下降,同时优良天比例大幅度增加,反映颗粒物浓度的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 46.84%、31.3%,优良天数增加74天。

完善机制 科学施策强保障

“环境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完善监督考核体系,而且需要建立在动态监督基础上的预警机制。”市生态环境局遂平分局负责同志表示,在发力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遂平县持续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不断提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能力水平。

机制建立完善。遂平县成立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协调推进全县环保工作;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协同配合。

科学制定措施。遂平县结合实际,出台了《遂平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为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施策。

责任更加明确。“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完成,牵头单位是谁,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遂平县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表示,遂平县每年都印发蓝天保卫战责任清单,每月调度一次,利用倒逼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抓治理

积小胜为大胜,打赢蓝天保卫战,效果重要,过程更重要。

控尘。遂平县紧紧盯住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两个方面,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防控措施,不达标的一律停工整改;强化渣土车辆管理,确保“三不出场”,严禁“跑冒滴漏”。

控车。遂平县高质量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编码登记和高排放机械禁用区划设等工作,完成备案机械435台,完成使用登记机械435台,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排放监督抽测8659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169台。

控排。遂平县严格企业排放监管和执法,不搞下不为例;持续推进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累计拆改燃煤锅炉40多台、300多蒸吨,极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控烧。遂平县对秸秆焚烧、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严格监管执法、严厉处罚、严格问责,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现已基本控制,露天烧烤已移入室内作业,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控煤。散煤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遂平县强化散煤污染整治,严禁在禁燃区内经营和使用散煤;累计完成“双替代”3万多户。

控油。遂平县所有汽油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每年定期对治理情况进行抽检;累计取缔黑加油站21家,定期对在营加油站油品质量进行抽检。

营造氛围 绿色发展入人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今,走进遂平县大街小巷,户外电子屏、宣传横幅和展板展示宣传环境保护标语随处可见,打赢蓝天保卫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为进一步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遂平县组织“送戏下乡”巡回演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强环保意识、营造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舆论氛围浓厚了、机制形成了、责任压实了、措施落地了,生态环境社会共治的格局自然也就形成了。

每天早上先打开“河南省空气质量”APP成了很多遂平县领导干部的习惯。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生态环境红线不能碰,只有主动整改、提质提标才是发展之道。越来越多的市民低碳出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入环保队伍。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市生态环境局遂平分局负责同志表示,“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奋力向前、迎难而上、坚持不懈,遂平县一定会天更蓝、人民更幸福。”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