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阳丰镇
浏览次数:394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阳丰镇 发布时间:2023-04-14

阳丰镇位于遂平县城西12公里处,东靠县城,西邻嵖岈山风景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全镇总面积80.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19个自然村,耕地面积8.5万亩,总人口4.3万人。下设党支部22个,党小组113个。现有镇级人大代表68人,县级人大代表15人;政协委员7人。近年来,阳丰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四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大文化带思想、大平安做保障、大整治美环境,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先后获得国家重点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卫生乡镇、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园林乡镇、省级美丽小镇、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连续十六年市级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连续四年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一)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阳丰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形成三轴两业一中心的发展思路。大力挖掘农业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10家、龙头企业3个(省级:杰美庄园;市级:鸿壹香椿、世外桃源),形成以多彩花木种植为主、蔬菜瓜果为辅的春赏花、夏观叶、秋摘果、冬品鲜的西游记大道农业观光旅游带。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一批文化产业旅游示范园区,产业融合发展成果日渐凸显。

(二)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期,阳丰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顺利实现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2个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今年以来,聚焦625户脱贫户,86户监测户,持续推行三三三工作模式,严格对照后评估工作要求,紧盯两不愁四保障,扎实开展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通过大力实施就业、产业、金融扶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得到有效衔接。

(三)生态环保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阳丰镇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扎实做到无秸秆垃圾焚烧、无烟花爆竹燃放,确保天蓝气清;持续推进完成辖区双替代工作;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生态保护成果显著。持续掀起国土绿化工作高潮,新增绿化面积3500亩,廊道绿化916亩、种植树苗17万株,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小镇和国家级森林乡村。

(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阳丰镇凝心聚力,抓牢包村干部、支部书记两个主力,抓稳人力、物力、财力三方面保障,抓实网格管理、持续宣传、日常保洁、督导评比四个机制。特别是去年年底,我镇实行每十天一观摩评比、三次自然村全覆盖、倒数自然村持续参比的形式,各村自主上报参比自然村,落后的罚款表态、先进的奖金表扬,极大的提高了各村整治的积极主动性。目前,已经打造亮点村39个,119个自然村已经得到全域整治,人居环境初步实现四起来。

(五)乡风文明建设焕发新机。阳丰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巾帼女子宣传队、一组四队为载体,唱响新时代阳丰好声音;连续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评选和文艺汇演活动,大力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一约四会自治功能,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4个,乡村文明新气象不断焕发。

(六)社会治理创新成果显著。阳丰镇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四级网格化管理,一体推进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心治六治融合等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规范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3项,镇域安全感指数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一直位居全市前列,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朱屯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七)优化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西游记大道改建工程、嫘祖大道、许信高速在阳丰段的相关工作,做好拆迁政策的宣传动员,推进征地、拆迁、清表顺利开展,并协调解决因拆迁、修路而发生的利益矛盾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项目实施做好保障。目前,西游记大道共涉及拆迁户371户,拆迁工作将全部结束,砖渣已经清理完毕,做好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