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重点领域公开->行政执法->政策文件
遂平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浏览次数:447 投稿:县司法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遂平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2018年,遂平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依法行政任务,着力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把依法行政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推进依法行政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落实机制

    (一)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遂平县切实加强对法治遂平建设的领导力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20185月印发了《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遂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遂政文〔201869号),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把相关县委各部委纳入了成员单位,形成党政同责责任机制,由于党政主要领导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县今年没有发生一起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二)认真研究并部署依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县政府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县长侯蕴同志多次听取县政府法制办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并提出了明确要求。420日,县政府召开第14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并集中讨论研究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了《遂平县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对我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我县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20183月,县政府分别向县委、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送了《遂平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同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为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县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和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要求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的关键。制定了《2018年度遂平县政府学法计划》,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全年政府常务会共学法9次,组织领导干部法律专题培训3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2次。各部门都组织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有效提升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

    (五)做好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及信息报送工作。为及时掌握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按照要求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的报送工作,并将此项任务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目标。县政府法制办通过专题调研、情况综合等方式,及时收集整理法制信息材料92篇,被市政府法制网采用78篇,省政府法制网采用12篇。

    二、持续强化落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县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一次办妥”工作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我县对各单位权责清单进行再次梳理,最终保留2587项行政权力事项,印发了《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遂政〔201845号),同时在政府网站公示。二是行政审批实现网上审批监管,互联网+行政执法成效显著。27个单位实现了在线平台进行受理、办理,实现了投资业务全覆盖、审批监督全覆盖,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的全程优化透明。经梳理,网上可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254项,网上可办率62.38%,位居全市前列。三是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归集、一档管理”的“五个一”办理模式。四是做好关键环节价格改革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积极衔接做好天然气上游门站价格调整事宜,主动对接上级部门,认真筹备天然气价格调整前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事宜,按照市定任务,明确了2018年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各相关部门具体分工任务。五是积极推进涉企收费相关工作。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取消或减免涉企收费项目,并在政府网站予以发布。认真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坚决查处违规收费行为,确保相关改革文件落到实处。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我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制度。凡是涉及战略投资、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先由承办部门和政府法制办充分征求意见并进行可行性、合法性论证之后,再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和集中审议决定。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把规范性文件、重大经济合同及涉法事务主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 政府法制机构和部门法制机构切实履行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2018年,县政府法制办共审查各类文件80件,提出法律意见27条。三是健全风险评估机制。为进一步增强重大民生领域的行政决策的可行性,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大行政决策可能引发的经济社会风险,我县注重专家咨询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国有资产处置都先由相关专家或有资质的第三方独立中介机构和评估机构进行可行性评估,在可行性评估的基础上,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由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全方位的社会风险评估。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自县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及成立专家库以来,法律顾问在政府决策及涉法事务处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县共有涉法事务多的21个局委、16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建立和实施了法律顾问制度。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完善制度保障。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遂平县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中关于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遂法政办〔20185号),主要从开展规范化建设、开展大调研活动、持续创新发展三个方面,明确各个时间节点的具体任务。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行行政指导,完善行政指导工作规范,严格执行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推动行政指导规范发展。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我县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各部门推进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行政调解行为,做好立卷归档、汇总、分析。三是突出典型带动。下发《关于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调研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服务型行政执法调研,在我县原有的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基础上,督促其总结经验,强化措施,进一步提炼升华,充分发挥示范点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中的典型引导和辐射带头作用,不断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社会影响力。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持续打牢基础。我县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及时梳理、调整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公开岗责体系和行政执法流程图。二是促进执法规范。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立卷规范和评查标准,制作行政执法指导案例。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根据我县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显示,2018年我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共作出行政许可83534件,行政处罚31937件,行政强制141件,行政给付2件,行政检查9042件,行政征收83件。加强执法证件的动态管理,定期对不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2018年第三季度对我县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统一法律知识测试,为成绩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申请了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三是持续培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我县推选县食药监局、县税务局为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持续推动我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开展。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环保、安监、食药监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执法活动。我县环保局制定了《2018年环境监察“百日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针对企业涉气、涉水、涉土壤、建设项目三同时、危险废物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自该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80余起,行政处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60余起,罚款近百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一起一人,拆除“小散乱污”企业10家,有效的遏制了辖区内的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建立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持续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严格执行《遂平县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对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强化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我县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印发了《遂平县统计局关于认真开展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严明统计纪律,严格依法履职,不得以任何理由编造假数据、虚报工作业绩。县财政局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发挥专门监督作用。2018年,我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全年完成17个审计项目。同时,组织审计了我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地税税收征管情况、综合治税保障机制运行情况、重点税源征收管理情况、以及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情况。查出违规金额14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39万元,上交财政1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6条,被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56条。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咨询制度;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编制、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改进政府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共收到市、县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收到政协提案143件,对市人大代表的14件建议、政协委员的5件提案皆已办理完毕,满意率100%。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督促办理、调查处理和反馈回应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涉及社会民生的各类信息,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39条,公开公文35件,公开政策文件10件。二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答复文本标准化建设,提高答复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并全部办结。三是扩大政务开放参与。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强化解读主体责任,丰富政策解读内容,改进政策解读形式。四是发挥新媒体作用。“遂平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内容330期,信息2310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我县制定了《遂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案程序规范》,切实发挥好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依法积极受理和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18年全年县政府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7件,现已全部办结。积极参加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优秀案卷评选活动并推荐上报4卷优秀复议应诉卷宗。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制定实施《遂平县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程序规定》,各部门不断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配合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及时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全年共办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25件。三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在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重要作用,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5288起,调解成功5286起,调成率99%,防止群体性上访1464人,防止民转刑案件1530人。四是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实施办法》,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强力推动“逐级走访”,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798352295人,立案交办223件,办结207件,没有发生赴京集体上访和赴京非正常上访;处理中央、省巡视组交办的利益诉求类信访事项32239件;受理网上投诉、电话信访、手机端信访、领导信箱108件,办理群众来信49件。网上信访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

    2018年,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相比,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明确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遂平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及省、市、县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我县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9年319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