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64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遂政办(2020)5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遂平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20年9月16日

遂平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驻农机字〔2020〕35号)文件要求,开展好我县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和补助资金

上级下达我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任务为18万亩。为调动农民实施农机深松整地的积极性,通过对核心区内实施作业补助,引导带动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应用,辐射带动当地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上级财政下达我县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206万元,根据我县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实际,安排资金198.9万元,用于开展农机深松整地核心区作业补助。结合补助资金情况和适宜深松面积等因素,安排和兴镇13个乡(镇、区、街道)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和核心区作业补助面积(附件1)。

二、实施范围、作业模式和质量要求

(一)实施范围及补助试点。农机深松整地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为重点,划定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核心区,实施作业补助,辐射带动其他区域。为支持脱贫攻坚,核心区优先统筹考虑贫困村、贫困户。

(二)深松整地作业模式。根据我县各地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备情况,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主要采用“单一深松”和“深松+旋耕”模式,原则上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

(三)深松作业质量要求。深松作业应能打破犁底层,深度一般要大于25厘米,不超过40厘米;如果采用凿(铲)式深松机,相邻两铲间距不得大于2.5倍深松深度;深松后要合墒弥平,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深浅基本一致,适宜播种作业。

三、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工作程序

补助对象为承担核心区内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业生产服务组织。从作业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组织信誉、检测设备安装等方面,在我县市级以上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中优选承担深松整地作业的农业生产服务组织。

结合我县机具、油价、土壤、用工等成本因素确定农机深松整地补助标准为每亩不高于26元。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在收取农户作业费时扣除按规定应获得的补助部分。

(一)签订作业合同。申请承担深松作业补助工作的农业生产服务组织,通过政府采购有关程序公开选定,选定后与农机部门签订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承包合同,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便于有关部门监管。同时与服务对象签订作业合同,补助资金按照作业合同中实际完成的作业量核实兑现。作业合同明确作业区域、作业模式、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收费价格、补助标准等内容时间紧迫,政府采购应选择相对简便快捷的方式进行。

(二)面积确认和程序上报。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后,农机服务组织要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确认表》(附件2),经服务对象签字确认。县农机部门要及时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发放明细表》(见附表3)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经审核并公示后送县财政部门,作为补助资金发放的依据。

四、认真落实组织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机深松整地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财政惠农措施,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密切协作,搞好配合,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县农机部门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服务组织的选定,实施情况的公示、抽检、审核和补贴资金发放依据的汇总整理等工作。县财政部门负责依据农机部门提供的发放依据及时兑付补助资金。各有关乡镇负责安排作业区域,并采取切实措施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并把完成情况及时报县农机部门,各有关村要协助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完善有关手续。

(二)强化质量监督。农机深松作业补助工作,全部实行信息化远程监测,以信息化监测数据作为兑付作业补助的主要依据。对公示中存在异议的,及时进行检查核实,避免虚报作业面积等违规行为发生。

(三)做好宣传指导。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意义和增产增收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农民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主动性。要结合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和技术路线,加强技术培训指导,不断强化农机手操作技能和质量意识,保障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

(四)严肃工作纪律。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搞好重点环节的防控管理,严防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农机深松整地补助工作完成后,要将有关资料及时归档立卷,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及审计等部门的监督。

五、工作进度和有关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并报市农机局备案。

(二)加强指导督导。县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进度,组织人员加强督导,推动农机深松整地工作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三)加快资金兑付。下达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要在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准确无误的前提下,加快兑付进度,原则上要求于本年度12月31日前完成。

(四)认真总结经验。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编写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于12月20日前报市农机局。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进度按要求通过农机直通车上报。

附件:1.遂平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任务分配表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确认表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支付表

4.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附件1

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任务表

单位

2020年作业任务

(亩)

其中核心区作业补助面积

(亩)

和兴镇

14000

6000

玉山镇

14000

6000

沈寨镇

22000

9000

槐树镇

14000

6000

嵖岈山镇

13000

5500

阳丰镇

11000

5000

褚堂街道

12000

5000

花庒乡

17500

7000

文城乡

14000

6000

常庄镇

17500

7000

石寨铺镇

14000

6000

车站街道

11000

5000

莲花湖街道

7000

3000

合计

180000

76500



附件2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确认表

作业地点:县(市、区)乡(镇)村

序号

服务主体

作业地点

作业

时间

作业面积

(亩)

服务对象签字

服务对象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服务组织(签章):备注:服务对象为村委会或农户


附件3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发放明细表

县(市、区)乡(镇)村

序号

补助对象

账号

联系方式

作业面积(亩)

补助标准

(元/亩)

补助金额

(元)

1

2

3

4

5

6

7

8

农机化主管(盖章):


附表4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市县

序号

补助对象

作业地点(细化到县乡村)

联系方式

作业面积(亩)

补助标准

(元/亩)

补助金额(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相关解读:《遂平县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