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972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遂政办〔2021〕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

《遂平县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月15日

遂平县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

为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引导和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提升全县文化旅游软实力,大力激发遂平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推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完成创建目标,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按照《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要求,加快遂平文旅产业复苏,扩大居民消费,大力激发遂平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遂平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占比明显提升,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更加凸显,进一步增强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利用一至两年创建时间,全县文化旅游消费的总体规模显著增长,文化旅游消费总量、人均文化旅游消费支出和消费满意度实现大幅提升,文化旅游消费结构提档升级,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更加完善。通过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政策与软环境的保障、城市旅游形象的提升和文化旅游品牌的推广,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文化和旅游消费体系,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重点任务

在开展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全县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是启动全县旅游交通路网体系和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实施全县旅游道路沿线及县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和环境改造工程,对旅游道路进行亮化、美化,加快骑行绿道建设。二是完善县、乡两级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点、旅游标识系统的设置,完成主要旅游道路沿线旅游厕所、加油站、休息区、旅游购物点建设。三是加快“五馆一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丰富文化旅游消费场所。

(二)扩大文化旅游消费供给。一是鼓励文艺精品创作。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加大对演艺市场的投入,鼓励剧团引进和创作精品剧目,对于演出反响和票房较好的精品剧目给予一定的政府补助,加大对新创剧目的支持和引导力度,丰富群众的文化旅游舞台。二是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充分发挥遂平传统文化、公社文化、吴房文化等文化资源,引导和支持文化旅游企业提供更多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发展适应消费者购买需求的业务,鼓励非遗产品产业化,将传承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旅游与发展富民产业有机结合,鼓励文化旅游产业行业,开发更多深受不同消费人群喜欢的文创产品,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文化旅游消费产品。三是打造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充分利用西游文化节、郁金香文化节、百合文化节、梅花节、遂平书会、传统庙会等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引导城乡居民文化旅游消费,结合自身文化旅游特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龙头骨干企业作用,支持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文化文艺作品竞赛,举办科普、研学、阅读等文化旅游主题活动。

(三)强化文化旅游消费服务。一是优化文化旅游设施布局。“完善体系、提高效能、促进均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游客集散中心、文旅综合体、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覆盖城乡、普惠均等、实用高效、群众满意的文旅消费体系。加强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集聚区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引进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新兴文创业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二是激发文化旅游消费。依托网络商城,连接供给端和消费端,将不同类型特点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实现线上消费。利用政府文化旅游消费引导资金,实行折上折优惠,使用省、市、县发放的文化旅游消费券补贴,让消费者自主消费,推动文化旅游企业生产提供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三是开展文化旅游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演出、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和“三下乡”活动,鼓励电影院线开展惠民活动,培育扩大观影市场,全面推进公益电影定点化、标准化放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中去,培养文化旅游主动消费意识,扩大文化旅游消费人群,加强文化旅游广场、百姓大舞台标准化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活动,培育一批各展其长、各显其能的群众文化旅游团队和群众文化旅游骨干。

(四)丰富文化旅游消费业态。一是加强载体建设。依托公共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实现免费开放和有偿服务相结合,提高使用效率。支持书店、健身房、游泳馆、剧场、电影院等各类文化旅游消费载体的改造升级,创新文化旅游消费服务方式。二是丰富夜游项目,发展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夜间旅游,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优化夜间文旅消费环境,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三是丰富文旅产品,优化供给体系。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打造生态休闲游、温泉养生游、房车基地游、赏花游、亲子游、研学游、公社文化体验游等旅游方式。四是建设文化旅游产品展销店。坚持城乡合理布局,便利大众文化旅游消费,充分利用景区旅游购物中心、商业街区、新华书店等场所共建文化旅游超市和文化旅游产品展销店,征集优质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进入文化旅游超市和文化旅游产品展销店,纳入文化旅游消费补贴范围。

(五)培育文化旅游消费理念。一是改善消费环境。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消费领域产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化对建设安全可信消费环境的支撑作用。完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准入机制,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规则。实施文化旅游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全面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明码标价、明码实价。组织开展文化旅游领域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强化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提高市场主体质量意识,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品质量,创建命名一批放心文化旅游消费示范企业单位。二是创新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拓展文化旅游景观、乡村民宿、书城书店、艺术培训、旅游度假、体育健身、乡村旅游等方面消费信贷业务,提供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促进个人文化旅游信用消费。顺应“互联网+”趋势,依托各类电子商务平台技术、信息、资金优势,创新网络化服务手段和形式,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消费新场景、新模式,引领文化旅游消费新方向,撬动全社会的文化旅游消费潜力。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加大对文化旅游消费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户外宣传屏幕、文化广场、社区宣传栏等途径,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文化旅游消费理念,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消费氛围。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媒体、公众等多方参与的营销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微视频、APP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1年1月)。召开全县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印发《遂平县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启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

(二)深化实施阶段(2021年2月至2021年9月)。按照“五个一、多方融合”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创建调度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整改提升阶段(2021年10月至11月)。对接上级文化旅游部门,按照创建考核内容和标准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基本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四)迎查验收阶段(2021年12月)。汇总创建成果,汇编创建工作档案资料,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迎查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主要领导牵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对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工作完成进度实行不定期通报。

(二)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产业基金、专项扶持等形式予以支持,扩大旅游发展基金的规模和适用范围,加大与金融企业合作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为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创建提供支持。

(三)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发“温泉养生游、红色研学游、乡村体验游、文化创意游”等一批精品线路和产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对文化旅游消费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户外宣传屏幕、文化广场、社区宣传栏等途径,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文化旅游消费理念,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消费氛围。


文字解读:《遂平县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工作方案》
    图解:《遂平县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工作方案》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