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疫情报道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白云纸业战“疫”特写
浏览次数:42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5-16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人披甲上阵,留下逆行背影,有人冒险驰援,铸就坚实防线。这些人都是英雄,可并非只有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那些不被人熟知,却默默坚守岗位,夜以继日,用每个人微小的力量,汇聚成阻击疫情钢铁防线的,也同样是英雄。让我们翻开他们的战“疫”日记,聆听他们的抗“疫”心路。

       安环部保安队长 李敬华: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不知不觉间,已经防疫三年了。这三年防疫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次“红码”事件。那天照例查验入厂人员双码时,对方却支支吾吾、企图用行程码蒙混过关。在我要采取报警措施时,他向我展示了他的红码。我整个人汗毛倒竖,这是个红码!红码!我第一反应就觉得完了,接触红码了。等我清醒过来,我已经拽着他把我们两个都锁进了门卫室,并打通了防疫办电话。“喂,防疫办吗?我是保安李敬华,刚才厂区外来人员中有位红码,我和他密切接触了,现在我把我俩隔离在南门门卫室,请紧急封闭南门并迅速派人到南门进行消杀,务必做好防护。”挂断电话后我发现手都在抖,自己远没有想的那么冷静。虽然对方一再表示是因为未参加核酸检测变红码,但未确认之前,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终于传来消息,此人确实是因为未参与核酸检测导致健康码变红。至此,我整个人才长舒一口气。经此一事,职工抗疫中麻木疲怠情绪减少了许多。但每每谈起此事我还是会感到后怕,如果当初没有执着的查验双码,如果那个“红码”是真的病毒携带者,现在公司又会是什么样子?还好我们守住了!白云纸业的“零感染”,就是因为白云职工每一次的坚守,我也从不后悔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

  物资供应部采购员 李鑫:没有生而英勇 只有选择无畏

  “制浆事业部的硫酸储槽低液位告急!”

  “还够多少天?”“不足一天。”

  “但是这个硫酸车是外省的,入豫被赋黄码,他都被卡5个小时了,这可怎么办啊!”

       我被这一条接一条的消息砸的心头一紧,如果这车硫酸无法到位,就无法生产出合格浆,公司正常生产都会受到影响。我抓紧时间联系调货,随着一个个的电话的接听,越来越多的拦路虎出现:调货价格需要翻倍、供应商没有囤货、需要一对一办理购买证和运输证方能采购……我心越来越凉。在我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河南骏化表示他们可以在凌晨生产出一批,同时报价十分合理!凌晨3点钟,我接到了河南骏化货车已经出发的消息,但一车硫酸只能暂时保证生产,我和同事还要为另一辆硫酸车争取时间。最终经过层层卡点,另一硫酸车于早上八点半到厂,等到忙完沟通调货、跟踪车辆信息,协调装车、过磅、卸车等一系列事件,彻底缓解此次硫酸供货危机时,才发现原来早已天光大白。感觉这一宿,过得很快,也很漫长。

  其实在疫情下的物资采购过程中,采购业务人员面临的困境远比这多的多。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就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考验,虽然无法投身抗疫一线,但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所能为防疫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于这长征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心中也有些许慰藉。

  特种纸事业部工段长 梁晨中:丹心寸意 皆为有情

  “5#机开机顺利,一切正常!”听到顺利开机的消息传来,我紧绷的神经才松了下来,这时才感觉到又困又饿,浑身如散了架一般,回想这恨不得手脚并用的三天两夜,虽累但却甘之如饴!

  此次疫情的卷土重来,生产经营本就严峻的形势更是雪上加霜。若此次不能顺利开机,设备闲置,面临报废将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所以此次开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设备开机需要准备的工作多且精细,任务繁重,除此之外,我还要看顾着我精浆工段的本职工作。白天忙碌5#机的检修、维修、保养等工作;夜晚回到精浆工段对各个管道进行全方位的疏通,冲洗配浆池……三天两夜的时间,我做到了!当领导表扬我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没有耽误生产,幸不辱命!我没有特别大的能力,不能力挽狂澜,只是车间里一个小小的工段长,只能尽全力保障公司正常生产。

  生产四支部志愿者 王凯:有一份热 发一分光

  感觉衣角被人揪了揪,我回头望去,是位大爷。“俺家老婆子偏瘫了,走不了路,这又要求全员核酸,你们能不能给想想办法啊?”我顺着大爷的指向看过去,是位八九十岁左右的老太太。偏瘫,年龄大,怎么办?能不能在外采样?背进去?用轮椅?这几个念头刚涌出来就被我打消了。在外采样现场秩序怎么维护;至于轮椅,别的社区倒是有,但是一来一回路上时间太远,这么大太阳,能把老头老太太人给晒化喽。没有轮椅那就造个“轮椅”!这么多人总不能被个轮椅给难趴了。所谓造“轮椅”,不过是找一个带靠背的椅子,靠人力给抬进去。我们小心翼翼地把老太太从小三轮里挪到椅子上,我与同事三人分列左右后方齐发力,只有一个感觉,沉!实木的椅子再加上人的重量,生生的拽着胳膊下沉,加上三方力量要稳要平衡,确保人不会左右偏移对偏瘫部位造成二次伤害。检测地方与排队口有些距离,弯弯曲曲的回廊此时显得格外的长。汗一滴一滴的打进眼睛里,眼前开始模糊。一来,一回,直到老太太重新回到车里,我整个人才松懈下来。这短短十分钟,我的背后已经被汗湿了。路上有人拍照,有个老哥儿说:“小伙儿不赖,白云人好样的!”远处不知道哪里的红马甲,虽素不相识,也遥遥给我竖个大拇指。我挺开心的。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平凡人之所以值得赞颂,是因为他们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他们该做的事情,哪怕不是什么大事。“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基辛格曾说过:“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而我们,都是最勇敢的人。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