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23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8

遂政办〔2018〕7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县政府有关部门:

《遂平县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 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 年8月16 日


 

遂平县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 专项行动方案

 

 

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的 通知》(自然资规(2018)1号)、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国土资 发〔2018〕82号)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为推进土地利用综合 改革,落实最严格的土地节约集约制度,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 社会发展的承载力,解决我县在土地利用、开发及监管上存在的 突出问题,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 利用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节约集约用地贯穿于土地利用管理全过程,全面 推进生态国土建设。按照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的相关部署,以解决 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以用为先、批管结合、批管并重,有序推 进全县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创新土地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 方式,促进土地资源高效配置,服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全县 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依法依规。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 下联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推 进已批土地快征、已征土地快供、已供土地高效利用,激活批而未用土地中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规模指标。

3.实事求是、以用为先。摸清批而未用土地现状和底数, 不掩盖问题、不虚报瞒报。切实推进土地资产盘活利用,严防盘而不活,形成新的闲置浪费。

4.健全机制、强化监管。深入研究批而未用土地问题形成 的深层次原因,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共同责任机制建设,履行批后监管制度,构建土地市场诚信体系。

二、目标任务

批而未用是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后闲置三类用地的总 称。截至2017 年 6 月底,2008-2017年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的农用地转用、征收的国有建设用地未完成征收或已完成征收、 但还未完成供应的土地,以及在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 与监管系统中(以下简称“部监测监管系统”)显示为闲置土地 的,均列入整改范围。

专项行动以推进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和供后 闲置土地处置为重点内容。总体目标是:2011-2015 年批准土 地截至到2018 年9 月底供地率达到75%、截至 12 月底达到80%; 2013-2017年批准土地截至到2018 年 9 月底供地率达到 70%、 截至12 月底达到75%;全县闲置土地按照法律规定得到彻底有 效处置。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行得通、管的住的长效机制,进 一步提高我县的已批建设用地供地率和闲置土地处置率。

三、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自2018 年 8 月开始,至12 月 25 日结束,分两个阶段进行。各阶段数据均以部监测监管系统统计为准。

(一)排查摸底阶段(8月30日前)

按照国家、省、市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要 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盘活利用目标任务、时序安排和责任分工,以部监测监管系统为平台,通过查阅资料、实 地查看等方法,逐批、逐宗进行核查,清理出我县批而未征、 征而未供和供后闲置土地的底数,逐宗制定整改计划,建立工作 台账。

(二)集中整改阶段(12月25 日前)

集中攻坚阶段目标:2011-2015 年批准土地截至到2018 年 9月底供地率达到75%、截至12 月底达到80%;2013-2017 年批准土地截至到2018 年 9 月底供地率达到70%、截至12 月底达到75%;闲置土地处置率达到30%以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对已经完成征收且已实际用地,未及时办理供地手续的, 主要是政府投资的城市公共道路、公共绿地、雨水污水排放管线、公共休憩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用地,以及确实 无法按宗地单独供地的,由县国土资源部门将《国有建设用地 划拨决定书》核发给县住建局,即为该部分土地完成供地。

2、进一步加大土地征收、供应力度。重点研究解决历史遗 留问题。一是要加快推进单独选址项目供地;二是对土地完成征收后,暂不具备供地条件的,由土地储备机构列入土地储备计 划,对可收储的土地,在结构、布局、时序等方面做出统筹安 排,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前期开发,尽快形成供地条件,加 快土地供应。

3、对批而未用土地,按照以用为先的原则,重新盘活利用; 如因规划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的,采取区位调整、置换或申请撤销批文等方式进行消化。

4、对确定为闲置土地的,要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 土资源部令第53 号)规定,全面履行调查认定、制定方案、社会公示、处置利用、预防监管等职责,针对闲置土地形成原因, 做好分类处置方案,并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闲 置土地处置法律文书示范文本〉和〈闲置土地处置案卷表〉的 通知》(国土资厅发(2013)16 号)要求,做好组卷、归档等工作。

严格闲置土地处置标准。一是对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要逐宗分 析原因,落实责任部门,通过调整规划设计条件、落实拆迁补偿 方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方式,尽快消除障碍,创造满足开 工建设的必要条件,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短期内不能开工建设的,采用收回、置换等方式进行处置。二是对企业自身原因 造成闲置的,通过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综合措施,督促企业限期开发。对不按约定动工建设的,要及时采取约谈、收取闲置 费、直至收回土地使用权等措施予以处置。加强土地市场诚信 体系建设,建立土地市场“黑名单”制度,在问题整改到位前,对 违规违约单位和个人办理土地相关手续予以必要限制;对违反 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划拨决定书规定恶意围地,炒地的,依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第24 条规定,不得受理该国有建设 用地使用权人新的用地申请;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限制其项目立项、融资等经济活动。三是对其他原因造成闲置的,要加 强沟通协调,努力消除影响土地开工的各种不利因素,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因司法查封无法开工建设的,要主动与法院协商,达 成处置意见,待查封解除后落实相关处置措施;因群众信访等事项无法开工建设的,应在保护人民群众和土地使用权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主动沟通协调,化解矛盾,促进开工建设。

四、保障措施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项行动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部署,通报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政府牵头、 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发改、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住建、交 通运输、水利、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职能,为专项行动创 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

 

 

附件:遂平县2011-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明细(附表一、二、三)


 

 

附表一

遂平县2011-2017 年批而未用土地明细表(红线控制)

序号

宗地位置

面积

(亩)

处置方式

完成时限

1

莲花湖计生所剩余

0.27

 

 

 

 

 

 

县国土局、评估所核定出宗地坐标,逐宗按绿地、道路等实际用途实施供地上传,

土地使用权人确定为县住建局

 

 

 

 

 

 

 

2018年12月25

日之前

2

城南汝河中学剩余

1.92

3

郁金香花园剩余

6.33

4

大拇指蛋糕剩余

0.38

5

交警队对面韩东亮个人

0.32

6

富强手袋厂剩余

0.97

7

常庄街道开发(剩余)

0.88

8

阳丰镇索店金磨坊

16.04

9

桐花面业二期

2.93

10

希望大道北侧医药物流二期

2.46

11

西关国际商城和农资市场剩余边角

39.75

12

工人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北侧个人(张成)

0.62

13

城南张贾庄

9.44

 

合计

82.30

 


附表二


遂平县2011-2017年批而未用土地明细表(存量建设用地)


 

序号

宗地位置

面积

(亩)

处置方式

完成时限

1

燕京啤酒二期

67.14

 

 

 

 

 

 

 

 

 

 

 

 

 

县政府牵头召集有关乡镇、县规划部门和

 

相关用地单位会议,逐宗研究供地方案,

抓紧实施供地

 

 

 

 

 

 

 

 

 

 

 

 

 

 

2018年12月25 日之前

2

建业三期东侧党庄社区

29.59

3

宏图建材

41.82

4

凤鸣谷门业

34.53

5

喳蚜山镇供电所

0.07

6

党庄供电所

6.33

7

和兴好丽友饼业

23.02

8

朱志江门面房

3.23

9

绿升腾高效农业园

10.00

10

阳丰镇索店路口中天燃气具

33.96

11

常庄农技站

3.70

12

玉山润丰粮油

18.85

13

和兴供电所

2.62

14

阳丰供电所

1.04

15

张店供电所

1.66

16

凤鸣谷卧龙农家宾馆

1.61

17

沈寨氨水厂

37.82

18

常庄腾翔朔胶厂

2.18

19

绿叶食品

11.48

20

金农饲料

0.58

21

农博士

5.51

22

车站奔丰肥业

38.78

23

城南金牛加气站

10.86

 

合计

386.38

 


 

 

附表三

遂平县2011-2017 年批而未用土地明细表(空地)

 

序号

宗地位置

面积

(亩)

处置方式

完成时限

1

工业园区吉祥门业北侧六和集团

42.73

 

 

 

 

 

 

 

 

 

 

 

 

县政府召集相关乡镇、规划等部门,逐宗研究,抓紧实施供地

 

 

 

 

 

 

 

 

 

 

 

 

2018年12月25

日之前

2

富强北路东侧燃气公司

11.90

3

西关大道西侧、大众粮油南侧

2.31

4

徐店金茂生活广场

36.17

5

集聚区开开食品东侧、污水处理厂南侧

23.66

6

富强北路南侧、翔云光电东侧

235.64

7

标准厂房南侧三角地

43.32

8

徐店金茂生活广场第六中学西侧

32.06

9

铜山大道最南端蓝天加油站周边

27.31

10

唯美齿科东侧、燕京二期南侧

235.79

11

城南魏庄(在水一方项目)

185.28

12

今麦郎西侧、小家电东侧

240.56

13

众品北侧、宏展饲料北侧

131.87

14

城南中医院扩建

29.50

15

完美北侧

129.39

16

史丹利北侧、农友王北侧、北环路南侧

80.24

17

史丹利北侧

294.69

18

产业集聚区正康粮油北侧

201.82

 




遂平县2011-2017年批而未用土地明细表(空地)

序号

宗地位置

面积

(亩)

处置方式

完成时限

19

富丰粮油北侧

11.51

 

 

 

 

 

 

 

 

 

县政府召集相关乡镇、规划等部门,逐宗

研究,抓紧实施供地

 

 

 

 

 

 

 

 

 

2018年12月12

日之前

20

原天域钢缆生产路

4.20

21

和谐明湖花园

75.60

22

西关市场(原车五家具超市)

5.56

23

纬一路东段

25.43

24

史丹利北侧、铁路东侧

32.43

25

经一路东侧、康旺不锈钢西侧

7.23

26

经一路北侧、原天域钢缆东侧、玉辉手袋厂北侧

99.15

27

五得利面业南侧

239.61

28

希望大道南侧、徐店社区西侧常庄道班

5.44

29

水岸国际

13.74

30

城南王油坊村庄

105.90

31

徐店金茂生活广场西侧

186.00

 

合计

2796.02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