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38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30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遂政办文〔2022〕8号

高素和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公路沿线群众集聚路段、过村过镇路段两侧建设辅道,实施“人车分离”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划定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根据保障公路运行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以及公路发展的需要,组织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一)国道不少于20米;(二)省道不少于15米;(三)县道不少于10米;(四)乡道不少于5米。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划定建筑控制区,并做好落实。

二、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已经合法修建的

在进行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治理中,拆除公路两侧违章违法建筑,同时通过安排财政性资金、村民委员会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筹集资金或积极争取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通过拍卖、转让农村公路冠名权、路域资源开发权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在公路沿线群众聚集路段、过村过镇路段两侧铺设辅道,做到人车分流,减少公路安全隐患,维护通村通镇公路通行安全畅通。

三、新建建筑物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四条:新建村镇、开发区、学校和货物集散地、大型商业网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与公路建筑控制区边界外缘的距离应当符合下列标准,并尽可能在公路一侧建设:(一)国道、省道不少于50米;(二)县道、乡道不少于20米。建议沿线政府按条例内容,做出公路两侧新建建筑物的规定并执行,减少对公路通行造成的影响。

四、新建改建普通公路

下一步,在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我县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要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并协调在公路建设中涉及的单位同心协力、积极配合,做到路面、路肩、边沟、绿化、安全设施同时实施,同时投入使用,实现路田分离、路宅分离。

在此,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县城市交通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2年6月21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