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
浏览次数:37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谋划“十四五”时期遂平县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和具体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引,避免或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系统规划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以及《遂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驻马店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等,编制《遂平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出台依据

1、《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2、《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3、《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

4、《驻马店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

5、《遂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要求和平安遂平建设的整体工作部署,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加强地质灾害防御水平建设,提高防御工程标准,增强预警响应与应急技术支撑能力,提升社会化防治能力。

四、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减轻地质灾害威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将防灾减灾和民生工程相结合,优化防治布局,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别强调对人为引发地质灾害的预防安排。其次考虑能否合理避让,确实无法避让的,最后再选择工程方案,安排实施工程治理措施。

2、统一领导,分工负责。

重视在地质灾害防治中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作用和地位,坚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应对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别负领导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责任的原则;同时坚持应急、教育、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气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分工职责,切实做好本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原则。建立推行行政、法律责任追究机制,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推进政府领导下的社会化防灾减灾工作的全面开展。

3、预防为主、风险管控

建立专群结合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夯实群测群防基础。科学运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对参加群测群防的监测人员进行有关知识的专门培训,以便使监测资料更有效、准确。同时,也要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地质灾害知识宣传,加强防灾意识。

4、统筹部署、突出重点

统筹考虑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现状,稳妥推进,突出重点,科学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西部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人口密集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工程任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5、创新驱动、科技支撑

积极引入先进的科技手段和方法,提高装备水平,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创新地质灾害防治机制,坚持生态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相结合,丰富防治手段,提高防治水平。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现状与形势。包括:地质灾害现状分析、“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总结、“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及挑战。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规划目标:

到2025年,全面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基本消除或减轻重大地质灾害威胁,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建立智能化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系统,提升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精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大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力度和全县各部门间信息共享,上下一体、互联互通,部门协同、共防共治,全面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第三部分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及防治分区。对全县地质灾害点的基本特征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及防治分区威胁区域(主要是西部山区)进行了列举。

第四部分是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包括: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工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坚持依法防灾,健全监督管理。三是拓宽资金渠道,完善筹措机制。四是坚持“群专结合”,采取综合防治。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灾能力。

附件内容包括附表、附图。对全县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区、防治区、防治规划及经费估算进行了列举。

三、形成过程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有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技术协助单位进行了详细的地质勘查、对照技术标准编制规划。并在广泛征求发改、水利、生态环境、文旅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文件草稿提交县政府领导审核,经主要领导同意后予以印发。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