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二0一九年十二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动态分析
浏览次数:706 投稿:县卫健体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一、全县疫情概况

根据全县各乡(镇)卫生院防保站和县直各医疗单位疫情报告,今年月份,遂平县境内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报告乙、丙类法定传染病969.法定传染病总报告发病率为12.55/十万,乙法定传染病439.法定传染病总报告发病率为7.09/十万,与上月相比下降了30.36%,丙类法定传染病530.法定传染病总报告发病率为5.45/十万。与上期相比上升了30.4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90%,本年至本期累计1189例,去年至本期累计143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7.20%,本月死亡1人,本年至本期累计死亡21例,去年至本期累计死亡24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5%

二、发病构成比:

按照发病比例从多到少,依次是:流行性感冒21.73%、病毒性肝炎17.39%、肺结核13.04%、流行性腮腺炎10.14%、其他感染性腹泻5.80%、梅毒5.80%、手足口病4.35%、艾滋病2.90%、急性出血性结膜炎1.45%。

三、疫情情况

按照高发地区统计发病居前五位的乡镇是:瞿阳街道办事处、槐树乡、和兴镇、石寨铺镇、车站街道办事处。

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病上升的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

发病下降的是:肝炎、肺结核、淋病、梅毒、其它感染性腹泻、手足口、其它传染病、其它疾病、AFD

四、重点疫情分析与建议

本月疫情发病率占前三位的为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秋冬季天气寒冷、风大干燥,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同时由于人流集中,接触密切,一旦人群中有患者出现,极易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造成疫情扩散,甚至引起局部暴发。

我县各医疗卫生部门应加强应季传染病,重点是流行性感冒其它疾病的防控工作,应做到关卡前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同时,还应加强各项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队伍,尽可能避免传染病疫情暴发、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为我县居民春节期间疫情安全保驾护航。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