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遂平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浏览次数:260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郭世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遂平县司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期间已复工复产和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依法依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
      线上线下并进,提供法律服务。司法局抽调优秀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专业服务队,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专业线上公共法律服务。畅通公证业务急办件“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企业办理公证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公证办理时限,最大限度减证便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文件建议及时予以废止或者调整。帮助企业进行法律论证,当好企业法律顾问。同时,围绕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薪酬发放、职工劳动关系解除、员工招聘、合同履行等方面为企业“法治体检”,即时解答涉及复工复产相关法务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及法律风险,健全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纠纷、合同争议以及人员、车辆通行等问题,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法治宣传,引导企业复工依法有序推进。围绕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遭遇的各类法律问题,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利用县电视台、遂平县零距离、遂平在线和等媒体播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利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布依法科学防控疫情信息,将疫情防控情况的相关法律法规送到千家万户,让群众足不出门就可以了解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其次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企业疫情防控产生的复工复产、劳动人事、合同履行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并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对紧急事项按照法律程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县普法办印制《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和《农民工务工手册》,免费发放给中小企业,加强企业员工对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全力引导企业依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组织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复工复产引发的矛盾纠纷开展专项排查调处工作,发布纠纷预警提示,有针对性地制定纠纷调解预案,重点做好因交通管制、防疫误工等引发的合同、劳资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为企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见面和聚集,实现快调。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