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73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车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志愿服务组织是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在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县共有72514名注册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队124支。近年来,我县在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的方案》、《遂平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转发了《驻马店市文明办关于开展驻马店市“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的通知》等。引导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志愿服务所、站,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服务所17个、志愿服务站195个,各机关单位也分别组建了各类志愿服务队共124支。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

二是加大活动力度,内容丰富多彩。今年以来,重点围绕学雷锋纪念日、全民义务植树护绿行动日、消费者权益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志愿服务行动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全县广泛开展社区、村镇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等服务活动。如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中,参与的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达1100余人,栽植各类树苗一万多株,造林近200亩;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引导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每天上午7:00—8:00下午17:30—18:00在各主要交通路口进行不文明劝阻,引导行人和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发放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资料、清理小广告、清扫垃圾等,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主要新闻媒体通过进行舆论引导,典型宣传,弘扬了志愿精神,营造出了学雷锋、践行道德实践的良好社会氛围。

虽然近年我们作出了一些努力,但是,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目前我县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管理协调及政策配套机制不健全,项目资金投入不多;志愿服务组织内部治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不足;志愿者人才队伍专业能力有待提高等。您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的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扶持培育。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综合运用孵化培育、政策指导、项目资助等方式,增强志愿服务组织造血功能。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开发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菜单,促进志愿服务组织服务水平提升。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和微博、微信等形式,经常性、大力度普及志愿服务法律法规,推介志愿服务经验,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同时,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优势、各展所长,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宣传工作有序开展,打造项目精品,形成品牌效应。

三是推进队伍建设。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为依托,通过宣传发动、招募吸纳、活动影响等途径,广泛吸纳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充分利用各类网络管理服务平台,规范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加强数据共享共用。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激励回馈机制,吸引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加强志愿者培训,提高志愿者专业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中共遂平县委宣传部

2019年9月12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