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74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1

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交通状况也日趋复杂,尤其是城市规划落后、交通设施陈旧与交通拥堵的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上述矛盾问题,我县将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建立协调议事机构。我县已计划由安委会牵头,成立交通安全综合协调机构,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大交通格局,统筹城市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交通问题。

二、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一是加大投入,加快落后老旧道路改造,加强交叉路口的渠化设计改造,在有条件的道路和路口科学合理设置借道左转车道、可变车道和左转待转车道,改善交通拥堵节点的交通组织方式,科学调控主干道交通流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二是扩大建设停车场,在医院、大型商场、会展中心、体育运动中心等附近建设多功能停车场;在商业项目等建设工程设计规划时,要求必须把停车设施纳入规划的前置条件,以满足长远发展需求;三是加大对城市道路和交通管理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经费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标牌,规范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和使用;四是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科学设置公交优先专用车道,加强公交优先专用车道的监控和管理,切实提高公交车出行速度和准点率,提高公交车市民出行的分担率。

三、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将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顿力度,严查严重影响交通的“一让”(不礼让斑马线)、“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牌”(套牌、假牌)、“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车”(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工程运输车)、“四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乱鸣笛)等方面的交通违法,确保城市交通秩序畅通有序。

四、大力发展公交先行、完善基础建设。目前遂平正在积极创建驻马店市公交优先示范县城,不断优化线路线网,完善公交场站建设和公交专用道设置,规范治理道路停车、非机动车出行秩序问题,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让公交出行更安全、便捷。

五、逐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大力发展共享自行车、共享电动车,城区内增设投放点,引入松鼠、美团共享电动车等更多企业参与服务,为居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有效解决公共交通出行最后100米问题。





                                                                                                                2021年6月29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