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4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35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30

遂商〔2022〕46号


沈欣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为家乡卖农货”的提案收悉。经与相关单位研究之后,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的问题我局拿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回复问题主导思考方向

(一)我局作为县级商务部门,以行业政策宣传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为引领,为拉动县域经济农特产品发展,推助推农产品上行,利用直营店、百村百店网上销售,电商直播等携手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升我县品牌农业知名度。

(二)推出了电子商务进农村“村播计划”——淘宝直播,提升当地绿色生态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开展直播助农销活动,对全县绿色生态农副产品进行网上直播宣传推广销售,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农副产品销售,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三)打造遂平县百村百店优选食品直供店,为我县自产的名优产品集中展示统一销售,宣传发动全县各乡镇有一定影响力、信誉度促销货能力强的商超企业参与对接合作,实现“我为家乡卖农货”,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拓宽了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全面提升本土品牌的影响力。

二、针对存在问题

(一)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小这一问题。一是我县紧紧围绕县乡村三级服务站点“三有一能”目标,推进服务站点建设,做好“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保障工作。二是为抓品牌培育,引领助推农特产品上行。我局大力宣传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利用遂平公共品牌“吴房记忆”商标形象。通过“吴房记忆”微信公共账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账号进行品牌宣传。对现有品牌进行有机整合,培育公共品牌,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本土产品知名度。三是利用政府主导,出台农产品销售奖扶政策,通过企业主体运营,市场运作,农户参于的营销模式,助推支持各类农业主体进入市场,拓宽我县农产品的销售发展空间。

(二)农产品营销主体力量弱这一问题。一是我县具有先天优势,以农业发展为主体,作为农业强县,因农产品大规模集中上市,营销渠道单一、落后,绝大多数农民主要采取坐等经销商上门收购的方式,产销不能有效对接,导致农产品陷入“卖难买贵”的困境,当前以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为主导的营销渠道体系,不能有效解决产销环节中存在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二是针对此问题,不断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和市场意识,让他们能准确把握农产品供求变化和市场行情,根据市场需要发展农业生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三是引进高端营销人才,负责全县农产品品牌培育、策划、营销、包装,以合作社为纽带,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推动农产品生产和市场有效对接,促进产销平衡,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三)农产品营销信息闭塞这一问题。一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引领建立一支农产品营销队伍,创建各类农产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是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实现农业信息化。在农业生产、销售、运输等过程中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规模化,建立现代化的农产品生产流通服务体系。引导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打造品牌化、国际化的农产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农村大量闲置土地的产业化、市场化运作。三是促进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的优化。县级政府通过横向整合行政资源,  强化了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电商企业之间的利益和业务联结, 建立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农产品上行。

(四)销售渠道不畅这一问题。一是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 协助网商和农村居民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第三方服务商等, 让有意参与农产品电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市场主体找到所需的相应服务, 在营造农产品电商氛围、服务和壮大网商群体、推动网商规模化发展,为农产品网络销售开拓了更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提供公共仓储、代发货等基础服务, 加强产品质量控制, 制定标准, 服务农村电商供应链, 推动农村产品上行。 二是利用县域电商服务体系(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乡村物流) 及电商生态系统 (村小二+淘帮手) ,通过改造当地的产业供应链体系, 打通本地供应链,扩大网销渠道。三是借助市场的力量, 快速提升品牌价值,主动挖掘“三品一标”产品价值, 采取“政府+电商企业+平台+网商”的整合营销方式, 通过举办产销对接会、生鲜水果节等商业交流活动, 大力宣传区域品牌。

三、下一步的建议

(一)继续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农村物流、快递、网络全覆盖。县政府出台奖励扶持政策,扶持鼓励中小微型企业、个体积极开展本土农产品销售,通过网络把农副产品推向全国各地。

(二)加强农村电商物流融合发展。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全县现有的大大小小的快递企业整合起来,以便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的标准为我们的农产品企业网上销售服务。

(三)建立健全电商进农村网络,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全力以赴推进电商、快递进农村工作,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县内企业运用电商载体实行网商与实体店有机结合,实现线上线下双项发展,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售渠道,实现网上网下销售一体化。

(四)应进一步完善升级乡村物流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包括建设道路、配送中心等流通设施,打造智慧供应链,加快互联网技术赋能农业生产销售,推动建设农村供应链信息平台。

(五)应解决好快递物流堵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站等打通物流瓶颈,科学布局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应建立工业品和网货下乡物流仓储中心,分段分块负责下乡工业品和网货物流服务。在县城和主要乡镇建成辐射周边乡镇村居的区域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包括农产品冷藏保鲜库建设),鼓励邮政和本地物流企业积极参与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制定遂平县电子商务物流解决方案,完善物流服务网络,着重解决上行“最初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问题,为农村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货到付款、上门取件等配送服务。

(六)解决农产品网上销售人才缺乏问题。建立创新农产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分级分层培训体系,面向企业经营管理者、创业群体、电商从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理念培训、入门培训、技能提升等培训。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应用型、技能型农产品营销人才。




遂平县商务局

2022年7月 29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